這次生產過程,自然生的陣痛還有剖腹復原的痛我都經歷了, 也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吧. 本來要自然生的我,為什麼最後會變成剖腹呢?

話說4/24星期五產檢,醫生內診子宮頸已經開了1公分,所以我想應該這個週末,或是預產期當天4/27應該就會生了. 照醫生吩咐的,我開始多走動.

星期六開始陸續出現不規律的陣痛,但是無論頻率還是強度都還好,我開始用紙筆紀錄. 從星期天凌晨開始,陣痛就比較規律,而且強度有比較強,大概兩小時就醒過來一次.不過當時陣痛的程度都還可以接受,就像經痛一樣,還好. 因為常常醒過來,所以星期天早上七點多就決定起床了. 我和老雷說,不然等下去醫院,了解現在子宮頸開的程度. 我當時覺得應該會被醫生趕回來.

大概十點到了醫院,經過住院醫生內診,已經開了四公分,這時候大概五分鐘陣痛一次(持續兩小時了),醫生評估可以住院待產.所以我們大概十點半就被安排到待產病房,並且開始作一些皮膚處理還有灌腸,並且綁上陣痛&胎心音監測器. 這個時候的陣痛真的沒什麼,我心想,我真幸運,應該今天下午就可以生出來了吧~~ 而且都不是很痛,哈哈

 

結果很怪,自從入院後躺在床上,陣痛的頻率就拉長了,變成十分鐘一次,陣痛強度也一直沒有提升,我和老雷在房間看了曹董的先發出登板比賽,還看了百萬小學堂笑到肚子痛.除了 一直躺著屁股酸,還有上廁所要先請護士幫忙拆掉監測器比較麻煩外,我此時還傻傻的覺得很OK. 對了, 這段期間我的主治醫生有來看我,她大概兩點多的時候看我的進展很慢,就幫我破羊水,說這樣會加速收縮.

破了羊水之後,狀況並沒有很明顯的進展,於是醫生決定開始打催生. 這段期間不時有住院醫生內診,大概五點多吧,已經開到七公分了,醫生說那應該十點可以來幫我接生,一般來說一小時開一公分. 哇,那我就躺在床上10個小時,都快坐飛機到倫敦了! 這時候痛還好,繼續忍耐著.

事情到了五點以後就變的比較沒有那麼輕鬆,因為催生的濃度提高了,陣痛的頻率還有痛的程度也增加了,這時候就真的有感覺到痛.而且越來越不舒服,開始有罵人的衝動.不過也很期待baby可以來和我們見面. 但是很奇怪,我的子宮頸還是維持在七公分,胎頭一直下不來,從晚上七點到晚上十點,這三個小時都是這樣,陣痛著,但是胎頭下不來&子宮頸沒有進一步擴張!

九點多時,醫生說,baby的心跳在陣痛高峰的時候,有時候會突然降下來.等陣痛過去又恢復.表示陣痛的時候baby有點缺氧.以現在的狀況看來還好不算嚴重,但是如果一直生不出來,又有持續這種的缺氧狀況,會有點風險. 另外還有就是生產最好在羊水破後14小時內完成,否則就會有感染的風險.

十一點內診,還是只有七公分,心跳因為陣痛突然下降的現象不是每次收縮都會出現,但是仍有.醫生問我們還要繼續等嗎? 這時候我已經三個多小時在陣痛中體力消耗的很累,不知道身體還撐不撐的下去.如果繼續等,還有三公分要等,至少一兩個小時.就算到時候全開,還要上產台用力,也是大概要一小時. 除了可以想見的體力煎熬, 我們也擔心繼續等下去, baby缺氧的狀況會不會惡化? 同時我們也要和時間賽跑,因為羊水已經破了十小時了....

就這樣,我們和醫生說,再等一小時,如果還是沒有全開,就剖腹吧. 我和老雷不斷的禱告,求上帝自己保守這個baby順利健康誕生,我當然希望能繼續等到自然產, 但是在那個moment, 為了baby的健康,我們似乎必須立刻做個決定.

4/27 凌晨, 再度內診,子宮頸開了一公分,來到八公分,但並沒有全開,胎頭仍然高. 於是,我們決定剖腹,老雷簽了同意書,我在陣痛中痛苦的被推到手術室,還要自己爬上手術台...剖腹畢竟是手術,還是會有點緊張,尤其麻醉師不斷在旁邊問我問題,深怕我昏迷一樣,我都被他搞的更緊張了.

事情就是這樣,感謝神後來恩予順利誕生! 醫生剖腹後發現恩予有臍帶繞頸,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陣痛的時候會有點壓迫臍帶造成短暫的缺氧.醫生還蠻幽默的,說我們家baby喜歡戴項鍊.

這次的經驗給還沒有生的朋友以下建議:

1.如果不是破水或嚴重落紅等必須立刻去醫院的狀況,第一胎等陣痛每三分鐘一次持續一小時再去醫院.不然到了醫院被裝上監測器不能走動,就有可能拉長陣痛的頻率,徒然是體力的消耗.

2. 如果想自然生又怕痛,先和醫生說要打無痛. 像我一開始覺得還好不痛,但是隨著時間拉長,體力下降,對於疼痛的忍受程度就會下降.打無痛可以幫忙維持體力,如果真的產程拉長,就不會撐不下去.

3. 非醫療需要, 不建議剖腹. 因為剖腹後三天完全不能進食,連水都不能喝,而且要打點滴還有導尿管, 行動不便.隔壁病房自然產的媽媽生完幾小時後就可以下床啪啪走了!  還有,醫院會將baby推來給媽媽練習哺乳,要從床上爬起來餵奶真的很累很痛. 所以, 剖腹完四五天,要過著有產後痛,加傷口痛,加餵母乳的不順以及睡眠不足的生活,相對來說十幾小時的自然生所忍受的陣痛真的比較好.反正現在有無痛可以打,所以大家不要主動要求剖腹喔!

這張就是我的陣痛指數表,老雷說已經破表了 (上面是胎心音,下面就是陣痛指數)

P1000635_n.jpg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