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開始訂閱[親子天下]還有[學前教育],很多教養的觀念,多看幾次慢慢記起來了,隨著孩子年紀長大,現在發現,看書真的有用!

老大現在凡事自己來,凡事都說[不要],有自己的脾氣還有堅持..等等情形,每天都會出現.大部分時候,她所堅持的[不要]其實都是小事情,我就不會跟她計較,順著她的時候多一點.但是,當她說不要吃飯,不要睡覺,或是出現,抓人頭髮,生氣亂丟東西等必須糾正的行為時,我就會變的嚴厲.這時候,書上教的就派上用場.感謝神,到目前為止,女兒還算受教. 我最常用的管教技巧有:

[提供有限的選擇] 很多事情都可以運用這個技巧.例如要幫小孩擦手,但是她說不要擦,我們就會說[你要自己擦還是拔拔/麻麻幫你擦;你要先擦左手還是先擦右手].而不說[你要不要擦手].我們說話的前提就是,你現在就是要擦手,但是你可以有一些選擇權.通常一開始小孩還是繼續說[不要],或是乾脆跟我說[都不要],但我還是繼續耐心的重複我的options.大概兩三次以後,她就會自以為瀟灑,但是實際上是中了我的計的說[我要自己擦].於是乎,她有了作決定的成就感,我也順利的擦了她的手. 各種大小事情都可以用這個技巧,刷牙,吃飯,睡覺啦.都很有用.

[持續行動] 小孩永遠都在測試大人的底限.當我提供(有限)選擇的時候,她還是會先凹一下看看有沒有機會.例如說不想去睡覺,或說我還要看書,我還要玩玩具之類的爭取更多時間.我會看狀況.通常要睡覺前半小時我就會開始預告等一下要去睡覺囉.然後預留半小時給她,讓她有凹的空間.但是到最後,我就會跟她說現在真的要去睡覺了,你要自己去房間還是媽媽牽你去? (有限選擇的技巧),然後同時,很重要的,我會持續行動.不會因為她說不要/討價還價就停止我的動作.我會到她房間等她.或是作勢伸出手要來牽她.否則小孩會覺得我們光說不練.而且講的時候,口氣要堅定,但不是吼叫大聲喊.

[給予稱讚及感謝] 當孩子展現了我要她作的事情,例如乖乖刷牙或去睡覺,我就會很開心的感謝讚美她:[謝謝你,你好乖].透過這樣的reinforce讓她知道我多麼讚許她的好行為.

所謂[民主權威]管教,應該就是這樣吧.我要繼續充實自己的管教知識,更重要的要提醒自己保持優雅還有自信,千萬不能抓狂或是像小孩低頭,要讓小孩知道,爸爸媽媽很愛她,但是我們才是家裡作決定的人,不是她們 ~ :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