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會離開某工作,除了因為太累想休息,還有一個小原因,我當時和一個同事不對盤。

她和我負責同樣的專案,是一個做事非常嚴謹的人;有效率、又會盯細節,老闆很欣賞她。本來,她自己作的好就好,和我一點關係也沒有。可是,她管到我身上時,事情就不同了。

我們共事時,她會鉅細靡遺的告訴我接下來應該怎麼作、可以怎麼作,而且口氣和語調都好像在教訓小輩,讓我覺得在她眼裡我是很笨還是怎樣呢?很多事我也有自己的想法,她幹嘛像管自己小孩一樣的囉唆?當然,她對其它人也是這樣,只是我比較敏感、自尊心又強,所以感覺特別難受。

事過境遷,其實早已不記得當時為何會那麼氣憤,也理性分析、發現對方根本沒那麼過份,我想,純粹是當時的個人心境使然,才有這一連串的情緒反應。

再次提起這件事不是要責怪誰,而是我突然發現,我最近在公司和同事互動時,常常很明顯地犯了和上述同事一樣的毛病—『愛管閒事+囉哩巴嗦』。

當我驚覺這樣的現象時,我非常討厭這樣的自己:別人沒有主動提出需要幫忙的訊號,我幹嘛非要參一腳討論、發表意見呢?為什麼我不能把自己的事做好就好,安分一點、尊重別人呢?我這樣雞婆有可能會傷害別人耶…

因此,我下定決心從現在開始要好好修練,不要再當給人壓力的管家婆,要耐心傾聽、尊重別人。每個人都該被尊重和重視,這是職場上最基本的禮貌。不是嗎?

感謝我同事這陣子以來的包容和寬待,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