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讓女兒有伴,我和老雷從一開始就抱持著我們一定會生兩個小孩的心態.但是要當兩個小孩的爸媽,除了是體力上的考驗之外,我覺得最難的是如何用心教養他們兩個相親相愛.

因為我是家裡的獨生女,從來沒有手足相處的經驗.我觀察身邊的人,如果是有兄弟姐妹的,老實說很少看到真的感情很好互相幫忙的.而要小孩子兄友弟恭,非常重要的責任其實是落在父母身上.

如何諄諄善誘,如何當孩子意見不合時扮演客觀的角色不偏心,如何看重欣賞孩子不同的潛能,如何不要讓將孩子互相比較…有好多好多需要父母自覺的地方.

有兩個以上的孩子真不簡單,肯定是非常辛苦的.但是如果父母親願意付出、願意用心,我相信最後會耕耘出非常和樂的手足親情,這會是給孩子一輩子最珍貴的禮物。

為什麼突然寫到這個主題呢? 因為禮拜天帶著恩予一起到教會兒童主日學帶小朋友.有一個新來的六個月小妹妹,也許對環境還不熟吧,所以她媽媽離開教室後她就開始哭了起來,於是我抱著她在教室裡走來走去,嘗試要安撫她,結果我家女兒看到我抱其他的小孩,居然跑過來我的腳邊開始撒嬌哭哭要我抱抱! 這是她第一次吃醋耶! 我跟她說「這個妹妹在哭媽媽要幫忙照顧她」,但是恩予還是一直黏過來,結果恩予爸只好先把她抱出去教室走走,採用帶離現場的策略.

嗯.看來要開始認真研究書上關於”手足之間”那個chapter,幫助恩予當個開心的小姐姐 ~~

順便來看恩予星期六參加媽媽公司員工旅遊的照片:

outing 005_s.jpg 

[恩予開心地跟在兩個小姐姐後面當小跟班]

outing 013_s.jpg 

[恩予不敢玩砂...玩太累在爸爸懷裡睡著了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