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,可能因為還沒有成家,或什麼原因,並不會特別注意房地產的消息.
但從英國回來以後
,可能身邊的同學朋友因為結婚而有購屋,加上這一兩年房地產,特別是台北地區,非常HITO,所以我和老公也開始注意房地產的發展.我們甚至還會喬裝成買屋客,讓仲介帶我們去看房子,或去參觀預售屋.看房子現在已經變成我們偶爾會做的周末休閒娛樂活動了
.

可是最近我常常會想這個問題.有些人說台北的房地產看漲不回,也有人說現在進場的多是投資客,對房市未來有不健康的發展,還有人用供需的角度來分析,覺得房地產目前並不算太發燒種種的角度,讓人無法判斷未來的房市發展.可是我個人從感覺的角度來看,我認為這波房地產在未來一兩年應該就會泡沫化.

為什麼? 從消費者的角度來想吧. 以我們家為例,我和老公都是有正常工作的台北上班族,現在又處於自己工作自己花的階段,可是我們卻不覺得自己有能力買的起上千萬的房子.沒錯,我們現在的薪水還不錯,可是沒有人能保證未來不會發生變化,同時,我們未來一定需要養小孩,也要奉養父母,即便貸款利率現在在合理的水位,叫我們如今就揹房貸,實在太risky,也太沉重,而生活的品質,例如年度國外旅遊等等,就會被犧牲.

如果很多自住的消費者都和我們有一樣的打算,那現在出手在房地產市場的究竟是哪些人呢? 他們有那麼有錢,當台灣的經濟狀況沒有明顯好轉的情況下,依然可以大膽進出房地產市場嗎? 還是,我大膽假設,現在買房子的人會不會覺得「反正利率這麼低,不買白不買,先享受再說,以後怎麼樣誰知道呢?何必擔心太多」?也就是消費信心太樂觀,高於實際的國民所得或薪資成長幅度. 假設真的有人存有這樣積極的消費觀念,我只能說聲佩服佩服.

房地產狂飆帶給我們一個更要嚴肅思考的議題: 當房價持續飆高,連像我們這種白領上班族都覺得買不起的時候,其他的人該怎麼辦? 當想要擁有自己的家變得很遙不可及,人們的信心指數,或對未來的觀感,可能都會趨向悲觀,長期來說對社會均富的發展與穩定,似乎埋下了隱憂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