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心變得特別柔弱。特別是對生命的脆弱,感觸更加深刻。
前天作了一個惡夢,夢到我去一個海邊度假勝地,導遊安排騎海豚的活動。在夢中,好多好多海豚還有鯨魚背上都架了小椅子,讓遊客可以坐在她們身上徜徉。夢中的我覺得這樣的活動太殘忍,我決定放棄我的票,換取這些動物短暫的休息時間。不一會,夢醒了,真實世界的我心裡很悶,花了一點時間才又昏沈入睡。

同樣也是這幾天,看新聞報導台灣海巡單位抓到一個走私動物的人。走私,是為了自己的利益,他看到台灣現在瘋紅色貴賓犬,就自行偷渡十七隻想要賣給寵物店或夜市,沒想到卻被抓個正著。報導說,因為這些小狗是屬於走私動物,依法,必須全數滅殺。又一個令我感嘆的事件。

學期結束前看了幾部好萊塢動作電影,劇情有很多打打殺殺。這些片子絕對不是屬於特別血腥的限制級,但我居然開始對這樣的內容感到不以為然:為什麼人類可以自行決定、終止另外一個人生存的權利?什麼事不能解決一定要殺戮?

2004年年底發生的大海嘯,再次證明人類對於自然天災的無力及無助。那些失去生命與經歷親人離去的人令人無限同情,很多善款善行蜂擁而至;但於此同時,也看到人類險惡的一面:無能的政府、走私兒童的罪犯、趁機斂財的假慈善團體...。

最近的自己,在看到這些新聞、現象的時候,變得更敏感、更容易感同身受,也更感覺人性的複雜。為什麼,人不能放開貪念、自私、爭權奪利,簡單自在的享受生命呢?這些負面的慾望,就像黑洞一樣,不斷拉扯良知。曾經有個工作上的長輩對我說:Vivien,你什麼都好,就是社會化程度不夠,太單純。因為他是工作上的長輩,所以我把這句話當作標竿,這些年來,一直努力希望自己能夠更成熟、更社會化,更去接受事情灰色的一面。回頭看看自己,真的有比以前更成熟一些,但是,擁有單純、擁有理想,不好嗎?所謂社會上的主流或社會化是什麼?和灰色的現實妥協就是成熟嗎?為什麼不能擁有高標準希望這個社會更好?

也許,太過要求純淨、理想、美好的人,就像獨角獸一樣,會有被競爭消滅的一天;但只要這些純真柔弱存在一天,世界才有和黑暗對抗的單純時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