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台灣選立委再次選得沸沸揚揚,不意外,統獨問題又被拉到台面上成為選舉工具。以前在台灣的時候,真的很討厭每次選舉相關黨派老愛操作這個議題,難道我們選個立委,不需要關心這個人的政見、能力,只要關心他的統獨立場嗎?現在,雖然還是有一樣的想法,但又多了些不同的感觸。
我們學校,據說有一千多個大陸學生,台灣學生,包含博士班,只有寥寥四、五十個。商學院尤其是中國學生的大本營,所以在這邊難免和他們必須有所接觸。其實,和大陸同學相處沒什麼太大問題,每個地方都有好人、壞人,像我們分組報告兩個大陸小朋友就非常的純真可愛。我最大的感觸是,因為我們和大陸人看起來根本一模一樣,很多時候其他外國學生或老師根本不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,都把我們當成中國學生。每當這時候,我一定會說,I come from Taiwan。

英國人知道中國和台灣的不同,因此,只要我們表明身份,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。但有時候,遇到其他國家的學生,碰到你還是會問:So, you're from Tailand?。拜託,說我China就很誇張了,還泰國咧。這時候的我,就會非常非常的贊同阿扁說的,台灣要走出去,因為在國際上,我們真的需要好好的promote一下我們自己才對!

可惜,和我們交手的,是全球最大最有潛力的經濟市場-中國,大家為了賺錢,沒有人想得罪中國;因此,即便我們是真正主權獨立的國家,我們似乎永遠沒有機會大聲說出來。以前在台灣從來沒有這樣的感觸,到了國外,才知道有一個國家是多麼重要。我的心願很小啊,我不求我的國家是世界強國,我只是要一個「國家」....,唉,可惜,我沒有。

所以,我現在已經可以比較理性看待台獨的相關議題,因為我們的確有向國際表明「Who We Are」的必須性。我擔心的是太過激進的作法,最後是玉石俱焚,沒有人贏。現在看來,民進黨政府真的走在鋼絲上,他一次又一次的挑戰美國、中國的極限,不斷拋出台獨的相關話題。表面上,陳水扁是鬥士,他勇於挑戰,勇於帶領台灣走出自己的路,因為,我們的確需要自己的路,否則,只有等著被統一。但這樣做,萬一不小心把中國惹毛了,飛彈就過來了。不是每個人都覺得為了主權和國號一定要獻上鮮血,因為也許有另外一條路可行;他身為「全體」人民的總統,真的應該尊重這些人的聲音,要更折衷一點才是。

台灣接下來該往哪裡走?Peace, Please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