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晚上和老公一起參加"前月涵投顧畢業生聚會".這是我第一次和這群傳說中的人物聚餐,每個人都很nice,吃的很撐(我的減肥計劃又毀了),是很愉快的一晚.這場聚會,也讓我有機會一窺外資券商的研究員生態,心裡有很多驚奇的發現.首先來個背景分析吧.

7位前月涵投顧研究員目前現況如何呢?:
3位仍在外資圈,美林,BNP,還有里昂.
2位在自己家的建設公司上班.
1位轉行作IR,遠傳電信.
1位正準備去泰國玩

雖然目前大家走的路不盡相同,但其中仍有許多相似之處--
1.都是海外碩士
2.平均每人在美國或加拿大唸書/成長的時間是6年.
(其中兩位是小留學生,英文好的像Native Speaker)
3.家境富裕者眾.
4.工作都很拼.

從這樣的抽樣來看,如果要在外資券商佔有一席之地,先天的優勢(英文)加上後天的努力(學歷&認真)兩者缺一不可.回頭看看我自己.雖然我絕對不是走券商的料,但如果我曾經想往這方面發展的話,雖說我是台大的,但語言能力硬是差別人一大截.這一點就很吃虧了.

這樣的背景分析讓我知道,世界上這麼多人,每個人都隸屬於不同的群組,像我這種本土小康中間分子,還有月涵的這群朋友屬於偏美系暨富裕族群...還有好多好多的族群....想突破族群藩籬或到另一個族群,不是沒有可能,認識不同族群的朋友也是增長見聞.只待自己的族群裡,也不是壞事.

前天晚上看了一本書.裡面提到一個小故事.故事大意如下,我很喜歡----
在一個遙遠的王國,國王有一座漂亮的花園.有一天,他到花園賞花,發現所有的植物和花都枯萎了.只剩下一株小小的茉莉花還綻放著芬芳.國王傷心的問茉莉花:為什麼其他植物都死了呢? 茉莉花回答:我的國王啊,那邊的小樹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都不能像松樹一樣高大挺拔,它就自暴自棄的死了;松樹覺得自己不像葡萄藤可以結出香甜果子,也自暴自棄的死了;葡萄藤覺得自己每天只能垂在地面,盡是風沙,也難過的死了.只有我,我知道國王你隨時都可以為這花園換上新的松樹,小樹,和葡萄藤,而你叫我作茉莉花,一定有你的安排用意,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.

我希望我能如同故事裡的茉莉花一樣,永遠愛自己、豐富快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